2022-2023学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江苏赛区圆满举行

2023-05-24 10:33:16 浏览数:1122

5月19-21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指导,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苏州市青少年校外教育指导中心、泰州市电化教育馆单位承办,省人工智能学会、南京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通大学、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协办的2022-2023学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江苏赛区在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锦峰路校区举办,此次活动是协会在2023年江苏省“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5届科普宣传周申报的重点项目之一,来自全省六百多所学校的近三千名选手分批次参赛。

20日上午,省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李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叶兵,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王西祥,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吉春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成锦平,苏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双全,苏州市科普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陈军辉,苏州市青少年校外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徐暹,泰州市电化教育馆主任顾惠君,苏州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红,苏州市高新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周剑,苏州市高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陆纯,苏州市高新区教育工委委员、实验初中党委书记校长刘宗海等领导出席比赛开幕式。

(开幕式机器人表演)

(苏州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红致欢迎词)

(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成锦平讲话)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李政讲话)

(裁判员代表宣誓)

(选手代表宣誓)

(党员服务岗)

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是由教育部批准的一项重要赛事,每年举办一届。大赛旨在培养中小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创新发展与普及推广,也为参赛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才华和成果的机会,更为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次大赛分为全国选拔项目、江苏选拔项目。江苏赛区选拔项目分为3个赛道,包含机器人赛道、设计赛道、人工智能赛道。参赛项目包括人形机器人任务挑战、智能车挑战、智能餐饮机器人、智造未来、智能驾驶、ENJOYAI、AI创索未来等赛项。

机器人赛道呈现形式多样化、主题生活化的特点,学生通过参赛可以接触到不同类别的智能机器人,竞赛形式灵活多样,各赛项分别设置了不同的任务主题,使比赛贴近学生生活。人工智能赛道的设置与时代的发展精准契合,青少年可以依托赛事进行人工智能的学习、实践和探索,体验多种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与应用。设计赛道在注重技术学习与实践的过程中,通过AI与3D打印、动画、开源硬件等的不同结合,引导学生将爱国主义、家国情怀等元素有机融入到作品中。

(智造未来比赛现场)

(智能车挑战比赛现场)

(智能餐饮机器人比赛现场)

(ENJOYAI比赛现场)

(智能驾驶比赛现场)

(人形机器人任务挑战比赛现场)

(创索未来比赛现场)

科技助力成长,点燃创新梦想。党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本次大赛也在助推“双减”工作走实走深,加强创新。希望通过此次比赛持续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更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