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组织助力“双减”路径与政策研究调研会议顺利召开

2023-05-24 16:06:16 浏览数:920

2023年5月17日下午,按照省科协大兴调查研究第五调研组工作部署,科协组织助力“双减”路径与政策研究调研会议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举行,学会、科普场馆、学校、社会机构等近2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省科学传播中心主任夏军,省科协科普部副部长葛方斌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主持。

科协组织助力“双减”路径与政策研究调研会议

首先,龚一钦主任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科协组织助力“双减”调研工作的意义。与会代表就“双减”以来,结合自身工作开展的科普助力“双减”工作进行了介绍,对开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对省科协提出了建议。

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代表吉春鹏秘书长在会上发言

学会方面,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吉春鹏秘书长介绍了协会助力“双减”工作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建议。

江苏科技馆代表孙涛馆长在会上发言

科普场馆方面,江苏科技馆孙涛馆长介绍了“双减”后馆里发挥的科普阵地作用,提出需调研学生需求、注重实际能力培养、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定期评选推优、借鉴优秀经验,并针对性地加强资源供给。

汉江路小学代表吴琴校长在会上发言

学校方面,汉江路小学吴琴校长介绍了“双减”后学校统筹部署,结合学校自身,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提出对科技社团师资和课程的需求。

机御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代表梅新虎执行董事在会上发言

社会机构方面,机御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梅新虎执行董事认为应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强化资源交流、优化培训资源。

方胜昔副主席在会上讲话

最后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总结讲话,阐述了开展课题调研的重要性,是省科协的职责所在、是职责所需、是政治任务。方主席感谢与会代表对“双减”工作的支持和付出,对意见建议吸纳研究,同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二是结合主题教育,扎实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三是科协组织要提高站位,发挥优势,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强化问题意识,解决好科技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科技教师数量不够、科技教育资源整合不够、区域发展不均衡等突出问题。强化责任意识,整合学会、场馆、学校、校外机构等四方力量,创新政策、理念、手段,推动科技教育供给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双减”工作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