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进校园活动走进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中心小学、南师附中燕子矶新城学校小学部

2023-09-19 16:31:59 浏览数:880

9月18日,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进校园活动在全国科普日期间于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中心小学和南师附中燕子矶新城学校小学部成功举办。活动邀请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仿生所所长戴振东教授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教授,为两校800余名师生带来科普讲座。

戴振东教授作讲座

当天上午,戴振东教授在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中心小学开展了一场以“大自然的启示:身边的奥秘、科技的未来”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讲座开始,戴教授向同学们提出问题“什么是仿生?”,并引用诗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跟同学们互动,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随后,戴教授向同学们进行解释并提出身边的自然现象包含着许多科学原理,并举出案例,从莲叶具有超疏水及自洁的特性研究出自清洁效应并制作出自清洁玻璃、自清洁涂料等。以及从壁虎爪子的构造进行黏附和抗黏附的研究,并制作出仿生黏附鞋,为神州15号、16号的航天员提供一种新的锻炼手段。讲座最后,戴教授提到“中国科学的未来属于我们,更属于你们。”以及“敬畏自然,学习自然,保护自然,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和谐美好”。

活动的最后,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中心小学陈立云副校长向戴振东教授颁发了活动聘书。

颁发聘书

当天下午,郑祥明教授在南师附中燕子矶新城学校小学部开展了一场以“中国航空航天发展热点”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郑祥明教授作讲座

讲座开始,郑教授向同学们提出问题“人怎么让自己飞起来?”与同学们互动,之后郑教授向学生们介绍了航空与航天的区别。随后,郑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中国航空航天近年的热点,从航空方面依次介绍了“歼-10战斗机”、“歼-15战斗机”、“歼-20战斗机”、“歼-31战斗机”,以及介绍了并成为中国大飞机三剑客的“运20”、“C919”以及“鲲龙AG600”等。从航天方面依次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神舟系列载人飞船、中国空间站、中国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器以及北斗卫星计划等。同学们听着郑教授的介绍,连连发出惊呼。讲座最后,郑教授展示了一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作品,并鼓励同学们要热爱科学,勇于探索,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贡献。

活动的最后,南师附中燕子矶新城学校小学部廖加兴副校长向郑祥明教授颁发了活动聘书。

 

颁发聘书

科普走进课堂是科普工作的重要抓手,能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目前人类科技发展和国家科技发展的巨大成就。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积极开展“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进校园活动,传播科学家精神、激发同学们的科学兴趣以及提升同学们的科技素养,让科技创新的火种代代相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