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推荐的4家单位获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认定

2023-09-19 16:03:02 浏览数:496

近日,省科协、省社科联、省科技厅、省教育厅联合公布了2023年度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名单,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推荐的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京医科大学)、金陵石化历史陈列馆、南京现代综合交通实验室、苏科智慧城市科普教育基地(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获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认定。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京医科大学)

基地特色:

(1)医学科普内容从宏观到微观全方位展示人体结构、展示生命之美、探索人体奥秘;

(2)科普人类常见疾病的发病机制及其预防措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树立“呵护健康、重在预防”的新型健康理念;

(3)专业规范的应急救护培训,让社会大众初步掌握面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时的自救、互救能力;

(4)普及医学科学研究的基础知识和研究进展,培养医学科学家精神。

该中心依托学校优质的教学科研资源,于2006年获评首批医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3个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给予青少年学习并动手体验医学基本实验操作平台,培养探索医学奥秘的兴趣和能力。

金陵石化历史陈列馆

基地特色:石油石化领域公众开放、科普宣传、红色教育为主题特色

该馆集对外开放、科普宣传、红色教育为一体,青少年可通过在馆中观看金陵石化的发展变迁,聆听石化人的光辉岁月,激发其学习老一辈石化人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

南京现代综合交通实验室

基地特色:

(1)拥有江苏省内唯一集桥梁和隧道于一体的科技馆

(2)拥有南京长江二桥试验梁、“振兴号”盾构机等实验室和共建单位参与的重大工程项目原件和模型等原创科普资源

(3)可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科普活动(在科普展厅、报告厅学习理论知识,在新材料研发中心进行科学实践)

该实验室作为综合交通领域重大创新平台,青少年可以通过研习我国桥梁和隧道的建造等技术,了解我国重大工程和技术创新取得的成就,感悟“工程人”不畏艰险、敢为人先的使命与担当。

苏科智慧城市科普教育基地(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基地特色:智慧城市。细分为智慧建筑、智能交通、智能制造

该学院现有长三角区块链产业学院等省级教学平台、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基地和江苏省区块链人才培训基地,为青少年提供智慧城市相关的教育与培训,激发其好奇心与想象力,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一直以来,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高度重视激发科教基地效能发挥,主动为科教基地赋能服务,未来将持续发掘优势资源,以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优化科普服务供给为重点,丰富科普活动内容,创新科普服务方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普教育活动,积极推动建立全域科普阵地矩阵,为科普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