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进校园活动走进扬中市同德中学、句容市白兔中心小学

2023-09-28 15:57:42 浏览数:551

9月27日,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进校园活动于扬中市同德中学以及句容市白兔中心小学成功举办。活动邀请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唐正飞教授,为两校300余名师生带来科普讲座。

image.png

唐正飞教授作讲座

当天上午,唐正飞教授在扬中市同德中学开展了一场以“飞向蓝天 逐梦太空”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在讲座开始的时候,唐正飞教授首先明确了航空和航天之间的差异。他解释说,航空和航天的主要区别在于它们的活动范围和目标。航空主要涉及大气层内的飞行,而航天则涵盖了进入外太空的所有活动。唐教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各种常用的航空飞行器以及航天飞行器。

之后,唐正飞教授开始讲解航天的基本原理。他首先引入了万有引力的概念,并解释了如何利用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来描述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他还详细介绍了三个宇宙速度——第一宇宙速度、第二宇宙速度和第三宇宙速度,以及达到这些速度需要多大的能量。唐教授还谈到了大推力发动机的重要性,并解释了火箭如何通过分级发射和空中推进等复杂技术将有效载荷送入太空。此外,他还介绍了远程通信技术、控制导航技术、生命保障技术以及返回对接技术等关键航天技术。

接下来,唐正飞教授详细讲解了各种航天器的运作原理和特点。他解释了人造卫星如何执行各种任务,如地球观测、气象预测、通讯和导航等。他还介绍了载人飞船、太空站和登月任务等更复杂的航天活动。

最后,唐正飞教授讨论了航天技术的应用。他指出,航天技术的进步已经为地球探测、气象探测、航天植物及生物研究、通信与导航以及城市空中交通等领域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和进步。唐正飞教授还鼓励同学们学好科学,用好科学,为成为国家栋梁之材而努力学习。

当天下午,唐正飞教授在句容市白兔中心小学开展了一场以“直升机的发明与发展”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image.png

唐正飞教授作讲座

讲座开始,唐正飞教授首先介绍了从竹蜻蜓到直升机的发明经历的艰辛,并展示了一系列图片,其中包括我国最新研制的直20直升机。

随后,唐正飞教授详细介绍了发明直升机的四大关键技术。首先是原地升空,这是指直升机在静止状态下能够迅速升空。唐正飞教授解释了这一技术的关键在于旋翼和发动机之间的协调控制。其次是驱动旋翼转动,这是指通过发动机驱动旋翼旋转产生升力。唐正飞教授提到,旋翼的设计和制造需要很高的技术水平。第三是配平旋翼反扭矩,这是指通过尾翼等装置来平衡旋翼产生的反扭矩。最后是可操纵,这是指通过控制系统对直升机的飞行姿态进行控制。

唐正飞教授还介绍了直升机的独特优势和应用。他指出,直升机具有垂直起降、悬停、低速飞行等优点,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军事、救援、民用等领域。

最后,唐正飞教授介绍了我国的直升机发展情况。他提到,目前我国已经投入批量生产的直升机有直10、直11、直8系列等,还有不少直升机已经试飞但尚未投入实际使用,例如直6、直9等。唐正飞教授还介绍了武装直升机——卡52和隐身直升机——RAH66等先进的直升机。唐正飞教授还强调了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将学习中将把这些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实际问题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

活动的最后,扬中市同德中学施正文校长以及句容市白兔中心小学王辉校长向唐正飞教授颁发了活动聘书。

image.png

颁发聘书

image.png 

颁发聘书

 “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活动将持续性开展,院士专家们将继续走进校园,和同学老师们面对面交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将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贯穿于中小学育人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着力营造“崇尚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青少年开展探究性、启发性、创新性学习及科学实践搭建创新平台,为建设科技强国、科技强省培养创新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