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进校园活动走进宝应县安宜实验学校、宝应县桃园小学

2023-09-28 16:04:09 浏览数:603

9月26日,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进校园活动于宝应县安宜实验学校、宝应县桃园小学成功举办。活动邀请到江苏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督办、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苏创名家科普传播团成员王青颖老师,为两校270余名师生带来科普讲座。

王青颖老师作讲座

当天上午,王青颖老师在宝应县安宜实验学校开展了一场以“科学防控双面O3 化敌为友 保护地球”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王青颖老师在讲座开始时,首先从氧气的分子式谈到了臭氧的特性。她详细介绍了臭氧层,称其为地球的天然防晒霜,能够吸收99%以上对人类有害的太阳紫外线,保护地球上的生命免遭短波紫外线的伤害。因此,臭氧层被誉为地球上生物生存繁衍的保护伞。

接着,王青颖老师谈到了臭氧在生产和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她指出,由于臭氧具有强氧化性,可以用于消毒、氧化有机物、漂白、氧化重金属盐等。在日常生活中,臭氧还可以用于游泳池消毒、家庭用水净化等。王青颖老师也提醒同学们臭氧对人体的危害,她指出,虽然臭氧层在平流层中充当生物保护伞的角色,但一旦到达近地表,就成为空气的六大污染物之一。过度接触高浓度的臭氧会使人的眼睛和呼吸道受到刺激,严重时可能导致肺气肿和哮喘等疾病。

王青颖老师介绍了防治臭氧污染的方法,采取一些措施减少大气中臭氧的产生,例如减少使用制冷剂、溶剂和油漆等化学物质,减少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等。最后,王青颖老师呼吁同学们行动起来,捍卫我们的生命家园。她强调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环保活动,共同为地球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当天下午,王青颖老师在宝应县桃园小学开展了一场以“绿色小举动助力“双碳”大目标”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王青颖老师作讲座

讲座开始,王青颖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温室效应并详细解释了温室效应的产生过程和它的危害性以及解释了什么是二氧化碳以及它的产生过程,帮助同学们理解了这个环保的关键概念。

接下来,王青颖老师介绍了植物和动物如何帮助我们减少碳排放,实现碳减排。王青颖老师又介绍了中国对碳减排的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她还进一步解释了什么是碳达峰和碳中和,以及不实现这些目标会给我们和地球带来哪些严重的后果。

最后,王青颖老师联系实际,提到了在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是如何影响碳排放的。她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应该如何采取行动来减少碳排放,助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她还播放了《江苏生态文明20条》的沙画视频,呼吁同学们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力量,从小处做起,帮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讲座结束后,王青颖老师向学校赠送图书,宝应县安宜实验学校小学部副校长刘明以及宝应县桃园小学德育处副主任胡元正向王青颖老师颁发了活动聘书。

王青颖老师向宝应县安宜实验学校赠送图书

宝应县安宜实验学校小学部副校长刘明为王青颖老师颁发聘书

王青颖老师向宝应县桃园小学赠送图书

宝应县桃园小学德育处副主任胡元正为王青颖老师颁发聘书

 本次活动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科普知识,激发了对科学的兴趣和热情,还零距离感受到了科学家的人格魅力。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积极开展“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进校园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青少年开展探究性、启发性、创新性学习及科学实践搭建创新平台,进一步利用优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