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省骨干科技辅导员第三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3-05-25 21:15:08 浏览数:899

在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5届科普宣传周期间,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南通市科学技术局协办,南京市府西街小学承办的2023年江苏省骨干科技辅导员第三期培训班于5月22日至24日在南京市府西街小学成功举办,来自全省近230名科技辅导员参与了本次培训班。

本期培训班为期三天,培训的内容包含“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宣讲,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理论学习,技能项目讲解及现场实操。

培训现场

5月22日上午,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由南京市府西街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史勤蒙致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科教资源部部长方蕾出席会议并讲话。

培训班首先邀请了南京市府西街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史勤蒙作“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宣讲,史书记指出科技辅导员应在党的领导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和政治思想引领,助力培养爱党爱国的创新人才。

史勤蒙书记作宣讲

接下来由协会秘书处竞赛活动部副部长刘天源详细讲解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相关理论知识,引导学员积极参与科技教育活动,在活动中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科学素质。

刘天源副部长作讲座

5月22日下午,邀请了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江苏教育研究》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颜莹为参培学员开展了“教师教育写作困境及突围”为主题的讲座,旨在培养学员理论素养,提高学员写作能力。

颜莹主任作讲座

5月23日晚上,邀请了南京市佳营小学主任蒋毅为参培人员作“科技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线上讲座。以传播科学思想、培育科学精神为重点,着力提升科技辅导员群体的科学素养,形成正确的科学观,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为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奠定基础。

蒋毅主任作线上讲座

5月22至24日期间,还邀请了专业讲师线下为参培人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创客技能项目、2022-2023年度全球发明大会项目、IRO机器人项目、劳动技能与智能设计项目、“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项目、MakeX机器人项目、ICode创意编程项目、Robojoy相关项目等。通过项目解读与实操,提升了参培学员的教学水平。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陈杰作创客技能项目讲解

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培训师张如烜作2022-2023年度全球发明大会项目解读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明发滨江分校行政信息处副主任王乐作IRO机器人项目解读与实操

苏州市姑苏区青少年宫教师陈纲作劳动技能与智能设计项目解读

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教师李琪森作劳动技能与智能设计项目解读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肖迪作“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项目解读

南京市江北新区少年宫教师赵珏昱作MakeX机器人项目解读与实操

南通高新区小学校长办公室主任钱继东作ICode创意编程项目解读与实操

南京市南化实验小学教师王璐作Robojoy幼儿低阶项目解读与实操

无锡市育英实验小学教师高海峰作Robojoy高阶项目解读与实操

学员们参与项目实操体验

活动结束后,结合技能项目内容进行了测评考核,参培学员认真填写反馈问卷,对开展培训提供了宝贵意见,参培学员表示,在培训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新技能和授课新方法,受益良多。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持续举办科技辅导员培训交流活动,服务科技辅导员,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创新培训方式,加强骨干科技辅导员培养,积极引导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提高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共同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和全面健康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