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苏省青少年编程创新挑战赛系列活动总决赛圆满落幕

2021-03-29 14:57:48 浏览数:878

7月15日下午,由江苏省教育厅批准,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等单位承办,苏州工业园区莲花学校等单位协办、网易卡搭技术支持的2018年江苏省青少年编程创新挑战赛系列活动总决赛在苏州工业园区莲花学校和苏州市吴江区盛泽第二中学圆满落下帷幕。

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辐射面,激发青少年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组委会于4月19日至5月23日期间进行了江苏省青少年编程创新挑战赛系列活动海选活动,共有来自全省13个地级市132所中小学7712名学生报名参赛并提交作品,作品总点赞量达到30025人次,总浏览量超过40万人次,最终来自全省11个地级市60多所中小学校的221名学生脱颖而出,与经过层层选拔入围"信息与未来"小学生夏令营活动的320多名小学生共同参加总决赛。选手根据年龄分成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在统一场地进行比赛。比赛分为两部分,一是根据总决赛现场布置的主题,在限定的100分钟内在网易卡搭编程平台独立完成相应的Scratch编程创新作品。评委会根据选手作品的艺术审美、用户体验、创新创造、程序技术等元素进行初评打分。二是现场答辩,入围一、二等奖的选手还需要在决赛现场进行演示、陈述,并与专家评委进行现场交流,最终选手成绩将由初评成绩和答辩成绩综合决定。

在封闭创作过程中,参赛选手们充分发挥创造力和编程能力,创作出紧密结合主题,程序设计合理,造型生动丰富,用户体验良好,具有趣味性,实用性、创新性或艺术美感的一件件优秀作品,它们中有趣味十足的游戏作品,有充满美感的艺术作品,也有实用巧妙的工具作品,还有交互良好的益智作品,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创新思维和编程技术。封闭问辩环节中,组委会邀请了多名资深信息学专家学者担任评委,与选手们面对面交流,选手们向评委演示并讲解了自己创新作品,并回答了评委关于设计原理、创意理念、创作过程方面的提问。专家对选手的创新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除了封闭创作和现场答辩,本次活动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人工智能系列科普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莲花学校赛区的中学组选手、小学组选手分别于7月14上午及下午前往苏州市创想机器人博物馆,博物馆内的神奇机器鱼、智慧交通系统令参赛选手们大开眼界,选手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探索人工智能的独特奥秘,动手实践做出自己的空气动能小车。丰富的人工智能系列活动培养了青少年自主学习与编程技术,激发了青少年的创新思维潜能,提升了青少年科学素质,营造了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主任高华、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陈致平、苏州市教育局基教处青少年校外教育指导中心徐暹主任 、苏州工业园区莲花学校副校长顾军以及网易卡搭编程市场运营负责人洪菊共同出席了15日下午的颁奖仪式,并为各组别一等奖的获奖选手颁奖。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主任高华认为此次大赛帮助广大江苏青少年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同学们与专家面对面分享自己的设计思路,进一步丰富了自身的知识结构。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陈致平也在讲话中指出,大赛让同学们提前接触到了人工智能的前沿科技,感受科学的魅力,启迪科学的思维。

本次比赛是省内青少年编程教育优秀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对于激发青少年创新思维潜能,提高青少年综合设计和编程能力,培养青少年开展科学研究的基本素质大有裨益。本次活动给予了青少年编程爱好者更多元的展示舞台,让他们有更多畅想和创作空间,有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相信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掌握编程思维的青少年必将站在时代的前列,引领科技创新的新风尚。


-->